欢迎访问四川警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站
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苑心语 > 正文

爱的理解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3日 08: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汪,汪汪.....”

迷糊中,我摸到手机,关了闹铃,本能地再次进入梦乡。

“程哥,快起床,六点二十了,要迟到了!”

“我擦!”我一下弹了起来,匆忙套衣服。

“程哥,今天穿作训,环校跑。”

我又连忙脱掉执勤服,换好作训服,揉着双眼,随着人流出了宿舍。天还未亮,上下阶梯都得小心翼翼的,来到区队,我麻木地站着。长长吐出一口浊气,人才清醒了一些。好一会儿,终于连起了思维的断带。原来昨天准备写“爱的理解”的征文,晚上在床上绞尽脑汁了很久也未果,最后抱撼入眠。

呃,昨晚想到哪了呢?爱是什么呢?爱情吧?但随即又叹息,既然是爱,可为什么男孩和女孩最后还是分手了?

跑完环校,区队自行组织做拉伸运动。突然间,我望见了蒋教,心道不妙。其实蒋教人挺好的,真的挺好的, 既是教导员又可以说是大师兄,人又帅又有气质,但是我们却不希望经常看到他。最开始进校时,他就在阶梯教室滔滔不绝给我们讲了几个小时。后来,我们摸索得出,蒋教说:“同学们,我简单地讲两句! ,一般就要讲半个小时; 蒋教说:“区队干部下课后留下来开个短会!”,一般就要讲一个小时。

想着收操后蒋教可能要简单地讲两句,嘴角就有点抽搐,心里悲呼:“蒋教, 你到底爱不爱我们!”

上午刑法课,我继续埋头思考。爱就是爱情?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刑法老师讲着一个案例:“XX怀疑妻子和山上道观的道士有着难以启齿的关系,于是愤怒之下把道观里十多个道士全杀了,然后逃入山中。警方多次搜捕未果,最终用计让其女儿去给他送吃的,然后得以趁机抓捕。”听了一会儿课,我看着窗外,云渐渐聚在一起,天也阴了下来,像是要下雨了。

中午坐在食堂里,看着旁边一对男女一 起温馨地吃饭, 我不禁陷入了深深的回忆。“还在看!那女的还莫得你盘里的土豆好看!”室友嚷嚷道。我下意识地点了点头,继续吃饭。

午后,我来到了图书馆,打算翻阅资料扩充自己。在说《文解字中》指出: 爱从受从心从女”, 受即接受,又指付出,心的接受与付出就是爱。还有一种说法:英文中的“love”是由一句拉丁 文压缩而来,这句拉丁文的意思是“爱是对他人生命持久的关注” 。我若有所思。

晚上回到寝室,看到室友孑然一人倚着阳台,朦胧的夜色混着泛黄的街灯光洒在他的身上,整个人透着一股空灵的气息,我不禁走上前,调侃道:“这么屌?你知道爱的理解是什么吗?”他顿了顿,答道: “爱的理解?你爸给你钱他就是爱你的,哪个给你钱哪个就爱你懂不? ”

我如醍醐灌顶, 塞了五元钱在他手心然后故作语重心长道: “乖儿子,”拿去花吧!但是要好好学习哦!”

我们这般年纪,谈到爱,每每想到的是浓情蜜意或巴山夜雨,然后深陷其中,纠结着爱到底是相恋的甜还是相离的苦,但若蓦然回首,你会恍然,爱能是爱情,更可以是亲情!爱是在家时母亲对你的唠叨,离家那刻突然的沉默,然后又是隔三差五地打电话发短信的挂念;爱是父亲在你恋爱没钱花时默默地打给你一笔钱,是你生病时默默地四处寻医问药,是本已看穿你藻饰华丽的借口却愿默默上钩。

走出了思维的局限后,我发现,爱能是很多。是室友对你的包容与帮助;是蒋教对我们的滔滔不绝苦口婆心;是穷凶恶极的杀人犯对女儿的毫不设防;是妈妈的念叨、爸爸的默默付出.....

习惯中我们总是低头思索,却不曾仰望这片星空,更不会发现,爱一其实一直伴着我们。

2015级侦查学蒋天程

下一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关闭

主办:四川警察学院   版权所有:四川警察学院所有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西路34号    邮编:64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