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警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站
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苑心语 > 正文

头脑特工队观后感 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4:2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说起情绪,你会想到什么?开心,忧伤,厌恶,害怕,愤怒……这些情绪几乎时刻的占据着我们的内心,控制着我们的行为:当我们开心时,我们会开口笑;当我们忧伤时,我会随之变得无精打采,甚至哭泣;当我们感到害怕或厌恶时,我们会本能的抵触并远离那些让我们感到不适的东西;当我们愤怒时,我们的行为或言语会变得粗鲁与具有攻击性……这些情绪似乎可以被我们所掌控却又无时无刻不在掌控着我们。所以情绪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然而,在我最近看了一部名为《头脑特工队》的迪士尼动画电影后,我想我得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头脑特工队是由美国迪士尼于2015年上映的动画电影,这部电影使用幽默而诙谐的方式将情绪具体化与拟人化以此来讲述了一个十一岁小女孩莱莉的成长故事,来反应了一个孩子成长时所面临的各种情绪。

片中,莱莉的大脑由五个不同的小人掌管着,他们分别是:乐乐,忧忧,怕怕,厌厌,怒怒,他们分别代表着莱莉的五种主要情绪:快乐,忧伤,害怕,厌恶,愤怒。然而,在这之中,乐乐是其他四个情绪的领导者,她总是想尽一切的办法来让小女孩莱莉开心起来,她与莱莉的家人朋友们让莱莉在明尼苏达州有了一个快乐而美好的童年,但后来因为莱莉爸爸事业的需要,他们搬到了美国旧金山生活,生活上突如其来的变动使得莱莉有些措手不及,但乐乐依然努力的让自己的小主人莱莉开心起来。然而,因为一次意外,乐乐为了保护核心记忆球不被忧忧触碰到而与忧忧一同被吸入了一条通道,掉出了大脑控制室,此时,莱莉失去了快乐与忧伤两种情绪而变得焦虑,易怒,与此同时,那些属于莱莉童年的特质也慢慢消失着。最后,乐乐与忧忧经历了各种困难与阻碍后重新回到了大脑控制室,乐乐也意识到了忧忧的作用而让忧忧发挥作用,让莱莉的生活重新回归正轨。我将自己在这部电影中所收获的分为三个部分,并逐一记述。

正确的认识并了解自己的情绪

“你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这是一句被人们所广为流传的话,甚至一度被人们视为走向成功的真理,成功人士的制胜法宝。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即意味着你需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自己的理性凌驾于自己的情绪之上,从而让情绪受自己支配。

可人真的能支配,或是抑制自己的情绪吗?我想答案是:不能。

诚然,作为一个人,你的身体是服从你的大脑所发出的信号的支配的,但你的情绪本来就是促使你的大脑发出信号的因素之一,难道人可以让他的大脑反过来控管促使其发出指令信号的情绪吗?显然不能。

所以,你可以控制与掌握的,是你再情绪支配之下身体所作出的行为,比如,在头脑特工队中,莱莉一开始搬到旧金山之时虽然十分的想要抱怨与感到不舒服,但她还是极力的让自己表现出快乐的一面与爸爸妈妈在空房子里面玩乐,以及在之后虽然吃了自己最讨厌的西蓝花披萨在路上回忆起与爸爸妈妈一路上的经历仍然开心的与妈妈聊着天。但是控制这些行为依然需要自己努力的调节自己的情绪。从这一方面出发,情绪似乎是支配自己行为的主人。

但若一个人沦为情绪的奴隶,让自己身体的一切行为都受自己的情绪所支配,那与低等动物又有何分别?

所以我认为:人与情绪并不是掌控与被掌控,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而是共生共存,相互调节的关系。人不能完全支配自己的情绪,但人可以调节自己的情绪,与自己的情绪和谐相处,让自己接受情绪带给自己的积极而正面的调节的同时,调节可能会给自己带来负面消极行为的情绪。

学会接受并承认自己的每一种情绪

我们常常会听到人们将情绪进行分类,我们会将高兴,快乐等等情绪视为积极情绪,而将忧伤,害怕,愤怒等等情绪视为消极情绪。影片中乐乐领导着其他的四个情绪,她安排着其他四个情绪的工作甚至不允许作为“负面情绪”的忧忧参与他们的工作。

乐乐的这种做法看似使得莱莉对外表现出十分开心的一面,但也使得莱莉失去了获得别人理解与关心的机会。

回到现实中来,如果我们一度的逼迫自己产生积极的情绪,排挤其他带有负面意味的情绪,我们会让自己变成一个“正能量狂魔”。这会让我们不断的给自己以压力与负担而不断的失去让别人关心与理解自己的机会。

其实,在我看来,给情绪分类的这一做法是不必要的,每一种的情绪的存在都有它积极地一面与消极的一面。在电影《头脑特工队》中,妈妈的情绪中“忧虑”是领导者,所以让妈妈的心思更为细腻敏感,更能察觉到自己女儿情绪的变化。爸爸的情绪中“愤怒”是领导者,所以爸爸更为强硬一点,但也更具有决策力。

由此可知,情绪没有一个绝对的好坏之分,任何情绪都有利也有弊,我们所需要做到,是学会接受与承认自己的每一种情绪,与此同时,让每一种情绪都占有合适的比例与份额,发挥出它们积极的功效。

学会正确使用情绪

成长与失去是两个相伴的词语。我们人在成长的同时不得不失去一些我们曾经所拥有过的东西,它可能是我们曾经的幻想,梦想,天真……这看起来虽然十分的残忍,但却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是成长的代价。

影片中,莱莉也有自己童年的友情,幻想玩伴,淘气等等这些具有孩子特质的东西。然而莱莉却在面对自己的成长与困境之中慢慢的失去它们:例如,当莱莉得知自己走后自己的好友有了新的朋友后愤怒的挂断了视频通话,在面对成长的焦虑与成熟中慢慢的变得不再淘气,以及,再有了自己的“幻想男友”后慢慢的淡忘了自己童年的幻想玩伴:冰棒先生。

当我们在面对成长所带来的困难与挫折时,我们应学会正确的使用情绪面对那些即将发生的事。情绪虽然不能为我们所控制,确实可以被我们所利用与调节的。每当我们为某件事或者某一个人而感到焦虑时,试着与自己的情绪和解,换一个角度来思考与看待那些困扰着我们的事情,安抚并调节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可以利用情绪来解决这些问题。

《头脑特工队》这部电影带给了我颇多的感触,也让我理解了情绪的是一种怎样的存在与其存在的意义,即:情绪与自己之间是相互调节的,它不能完全控制我们也不能被我们所完全控制。但我们却可以通过正确的认识情绪与调节自己的思维方式来调节它,让它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罗清露

                                          法学1804

上一条:在自我“搏斗”和“妥协”中淬炼重生 三等奖 下一条:因为看清了,所以看轻了

关闭

主办:四川警察学院   版权所有:四川警察学院所有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西路34号    邮编:64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