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警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站
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课堂 > 正文

95分钟生命通话,17岁女生哭诉“想自杀”| 研究:关于自杀你必须知道的6件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9:0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前几日,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女警官秦萱接到一通电话。来电的是个女孩,开口第一句就带了哭腔:阿姨,我想自杀,能不能陪我说说话……

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让秦警官迅速判断出,眼下的情况是一个需要及时干预的自杀危机。她立刻让自己冷静下来,温和地询问女孩:你怎么了?因为什么事啊?

电话里,女孩开始断断续续诉说着多年的心结:父母离异的她,从小和奶奶一起长大。可不久前,最疼爱她的奶奶因病去世了。

女孩在诉说的时候,秦警官一直在安抚她,反复向她强调自己在听,反复告诉女孩想说什么都可以。 在秦警官关心和耐心的陪伴下,女孩开始慢慢表露出自己想要被倾听的愿望:

通话超过了一个小时,女孩的位置依然没有搜索到。电波成了女孩活下去的唯一希望,而秦警官则是握着这个希望的人。

“你在哪儿,姐姐去找你啊。” 终于,秦警官的问话得到了回应。“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里有一个铁轨,后面是铁路……”

根据线索推断出女孩的准确位置,警察们立刻出发寻找。在长达95分钟的通话后,这名绝望的女孩被救了下来,转危为安。

数据显示,自杀是一项情势严峻的公共卫生议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每年有逾80万人自杀身亡,平均每40秒就有一人死亡;自杀在15~29岁年龄组死亡原因中排名第二。

今天我们想和大家谈一谈关于自杀的一些常见迷思和事实、人为什么会有自杀情绪,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应对自杀危机。

迷思1:那些说自己要自杀的人,只是在博关注,并不是真的想死。

事实:这是非常严重的谬误。那些有自杀的想法的人,往往会通过某种途径和周围人表达自己的自杀情绪和念头。出于害怕被评价或嘲笑,这些表达可能显得特别模糊。例如,有些人会半开玩笑地说自己想要去死,或是试探性地和周围人提到关于自杀的假设。这些言语都不是为了博关注,而是自杀倾向的体现。

迷思2:谈论自杀是危险的;询问他人是否想要自杀,会变相鼓励ta实施自杀行为。

事实:询问他人是否想自杀,并不会让原本没打算自杀的人想要去死,更不会强化ta的自杀念头。恰恰相反,谈论自杀能够鼓励原本有自杀念头的人去和身边的人倾诉、去向外求助。严肃对待他人关于自杀的言论,询问ta是否真的想要自杀,也是在表达对ta的关心和在乎。而对于有自杀念头的人来说,有个人愿意接纳自己的想法、倾听自己的苦难,可能会给他们多一点想要活下来的希望。

迷思3:只有患精神疾病的人才会自杀;自杀都是因为抑郁症。

事实:想要自杀的人的确处于绝望情绪之中,但未必患有精神疾病;美国疾控预防中心数据显示,54%因自杀去世的人,生前未患有任何已知的精神疾病。

另一方面,患有精神疾病的人也未必会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自杀倾向的确是抑郁症的症状之一,但不是每个抑郁症患者都会想要自杀。

迷思4:想要自杀的人都是决意去死的。

事实:恰恰相反,绝大部分想要自杀的人都会在生死之间挣扎、犹豫。如果他们能够看到,自己眼下面临的绝境是有可能得到解决的,他们不会选择结束自己生命。

有些人会在冲动下自杀,例如喝过量农药,然后在几天后死去,但他们可能在这几天里意识到,自己其实是想要活下去的。在美国,对于跳金门大桥自杀未遂的幸存者的访谈也发现,多数人在半空中时会为自己的决定感到后悔。

迷思5:自杀都是懦夫的行为,是自私的表现。

事实:这是一种对于自杀者的污名。人们想到要自杀,并非是蓄意逃避责任、不够坚强,或是自私地把悲伤留给活着的人,而是因为他们无力承载内心的痛苦。自杀者往往沉浸在强烈的无助和绝望情绪之中,这种情绪超过了他们能够承受的范围,他们也想不到其他方法来缓解这些情绪,是以产生了结束生命的念头。

迷思6:自杀都是突然发生、毫无预兆的。

事实:我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迷思,是因为作为旁观者,只能看到自杀者实施自杀行为的那个瞬间。当然,的确有一些自杀个案是毫无征兆的(特别是在青少年人群中,冲动自杀的比例会稍高一些)。但大多数自杀者在实施自杀行为前的一段时间里,都会处于自杀情绪中,也可能向周围人释放一些求助信号。了解并重视这些信号,我们就有机会阻止悲剧的发生。

自杀情绪(suicidal feelings),即感到想要自杀的心情,是指原本就异常低落、痛苦、迷茫的情绪变得深刻而强烈,以至于结束自身生命似乎成了唯一的出路。

每个人体验到的自杀情绪是不同的。有些人可能是感到难以再承受无边的痛苦,另一些人可能未必是希望去死,而是感到不想再这样活下去了。随着自杀情绪的起伏,人可能会一时间产生强烈的自杀意图,一时间又畏惧死亡,在进退皆苦的心境中反复挣扎。

以下是一些处于自杀情绪中的人常见的感受、念头和体验:

  • 感到活着没有意义;

  • 感到无法承受的、仿佛没有尽头的痛苦;

  • 感到自己对他人来说不被需要、没用、没有价值;

  • 感到深刻的孤独和被抛弃感,感到自己与周遭世界是隔离的;

  • 感到无助和迷茫,似乎除了结束自己的生命,没有其他选择;

  • 感到如果自己离开这个世界,其他人都会过得更好;

  • 憎恨自己,怪责自己;

  • 身体感到麻木,感到自己被抽离;

……

*如何识别周围人的自杀情绪?

当一个人产生自杀情绪,ta可能不会直接向周围人如实倾诉自己的感受。但有一些人们可以观察到的表现和行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预警信号”(Rudd et al., 2006):

  • 表现得极度沮丧、抑郁和绝望;

  • 表现得特别愤怒,大发脾气,找人寻仇;

  • 做出一些疯狂的、冒险的行为,甚至是自毁的行为,且不计后果;

  • 蓬头垢面,不再重视自己的外表;

  • 滥用酒精或药物;

  • 焦虑、易激惹,总是无法入睡、早醒,或是一直嗜睡;

  • 情绪突然变化,特别是长期忧郁的人突然表现得很愉悦(因为可能是做好了自杀的决定);

  • 减少或不再参与社交活动,不再与朋友、家人联系;

  • 谈论有关自杀的事,即使是以开玩笑的口吻;

  • 把身边财物赠与他人,与他人告别,写下遗嘱;

  • 购买安眠药、农药、绳索等可能用于自杀的工具。

如果你看到周围人有这些言语或行为表现,请特别留意:他们可能正在自杀情绪中挣扎,需要你的关心和帮助。

1.精神疾病与生活中的压力事件。

多项研究指出,精神疾病特别是抑郁症,可能是人们产生自杀情绪和念头的重要风险因素(see McGee et al., 2001)。对于一部分精神疾病患者而言,自杀的情绪和念头可能是侵入式(intrusive)的。有些人会在头脑中听到声音,去实施自杀行为;也有一些患者会因病而陷入深重的无望感(hopelessness),无法配合治疗,最终自杀身亡(Beck et al., 1985)。

另外,生活中的压力事件也会让人陷入自杀情绪,例如所爱之人去世、遭到欺凌、遭受性侵、分手、破产、长期疼痛或顽疾,等等。当人们经历这些负性事件且无法应对时,可能会对生活感到绝望,认为未来全无解决或走出来的可能,从而想到要通过自杀来结束痛苦。

2.家庭关系中的低自尊(low self-esteem in family context)与无望感。

 

 

需要注意到的是,不是所有患精神疾病和经受生活压力事件的人都会产生自杀情绪。一些深层因素会使得人们在遭遇危机事件时,更容易走上绝境。McGee等人(2001)的研究指出,童年家庭关系中的负面经历,包括家庭暴力、亲子情绪暴力、父母常年争吵,等等,会为儿童带来的低自尊水平与无望感,这或许是成年初显期人们自杀行为的“生成机制”之一。

童年时期在家庭关系中感到低自尊,可能会为人们成年后理解他人评价的方式打上“烙印”,让人更容易产生自杀情绪。即使我们自己认为自己是值得的,我们也可能会因为童年时的负面经历,认为其他人也像父母那样不喜欢、不需要自己,从而陷入“世界没有我会更好”的消极认知(Bhar et al., 2008)。

另一方面,童年在家庭环境中体验过的无望感可能延续至成年期。学校、工作、恋爱等关系,都有终止的可能,唯有血缘至亲的联结无法彻底断绝。即使长大成年,在远离家乡的地方生活,我们仍然与原生家庭保持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对于一些童年在家庭关系中历经绝望的人来说,过去的阴影或许一直都在。

3.社会视角(Social perspective):人与社会缺乏有意义的融合(social integration)。

 

 

根据社会学家Durkheim关于自杀的理论,人们自杀的原因,除了心理和情绪层面的因素,也有社会层面的因素。当一个人的社会融合程度较深——和周围的社会紧密相连、拥有普遍的归属感,且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过着有意义的生活,那么ta就不太容易产生自杀情绪。

 

 

反过来,如果个体感到和周围的社会的关联减弱甚至失联、缺乏归属感,或是处于动荡不安的社会环境中而体验到一种社会道德的沦丧(anomie),那么ta就更有可能陷入自杀危机。

产生自杀情绪怎么办?

1.主动寻求帮助。

自杀情绪会控制人们的思考能力。你可能感到求助是困难的,觉得没有人会听你说、没有人会理解你。请记住,这些都不是事实。如果他人不清楚你需要帮助,那么他们伸出的援手也会失去方向。无论发生什么,无论你感到多么绝望,一定要寻求帮助。

 

 

视频中有一个令人心酸又后怕的细节:女孩一开始求助,拨打防自杀热线却不是占线就是打不通,最后才拨打了110。如果女孩因为那些无法接通的电话而放弃求助,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们无法预估哪些资源在我们需要帮助的那一刻是可用的;在危机情况下拨打电话无效,无异于雪上加霜。但求助依然是必要的。如果你看到这里,如果你有自杀的情绪和念头,请坚持向不同的人和机构求助。

2.与信任的人一起做出安全计划。

要知道,你不必一个人承受所有的痛苦。在意识到自己有自杀情绪的开始,你可以向你信任的朋友或是亲人诉说你的感受。如果你感到难以对身边的人开口,或是怕他们担心,也可以预约专业的心理咨询师。

让这段信任关系中的另一方成为你的“知情监护人”,和ta一起制定一份安全计划。这份计划需要包括,如果你感到自杀情绪特别强烈时,你可以通过怎样的途径联系到ta;你和ta会做出哪些步骤,来逐步帮助你解除危机。把这份计划写下来,放到自己平时看得到的地方。

3.在自杀情绪强烈的危机时刻,如果没有妥善的安全计划,请报警,或拨打急救电话。

 

 

发现身边人有自杀情绪,如何提供帮助?

1.主动联络对方,询问对方的自杀意图。

在对方提到与自杀有关的内容时,直接询问对方是否真的在考虑自杀。问话方式必须是直接的,以免被误解成其他意思。多数情况下,真的在考虑自杀的人会想要谈论这件事。就像视频中的女孩一样,她想要活下去,但是非常需要有个人倾听她内心的痛苦。

2.用心倾听。

如果对方承认了自己想要自杀,那么你可以倾听对方的想法和感受。要允许对方充分地表达自己。可以通过发问来帮助对方倾诉,但不要过多表示好奇,也不要岔开话题或是讲自己的遭遇。倾听时务必专注、耐心,不要一心两用。你的倾听将会使得对方的情绪得到缓解。

在视频中,秦警官的做法是很专业的,一边倾听和关心当事人,一边引导对方倾诉,协助对方纾解情绪,逐步解除危机。

3.鼓励对方求助。

不要答应为对方保守秘密;你不应当是唯一一个支持和帮助ta的人。在适当的时候,鼓励对方向外求助;同时,你也需要联络包括专业人士在内的其他人来一起说服对方寻求帮助。如果对方执意拒绝来自周围人的帮助,也要确保有恰当的人知道ta目前的状况(即使透露这件事违背了ta本人的意愿)。不要独自应对自杀危机。

加缪曾说:“最终,比起杀死自己,人需要更多的勇气活下去。”生活从来都不吝于向我们展示它艰难困苦的一面。而当个体在苦难的磨折之下难以为继时,唯有人与人之间深厚的联结,可以牵绊住彼此的生命,让渺小的你我不至于孤立无援。在死亡与危机面前,我们不应当是彼此的陌路客。

在此,KY希望大家能够转发今天的文章,让更多的人了解自杀与危机干预,有意识地帮助、支持周围有自杀情绪的人们。也希望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可以对身边的人表达出多一点点的善意,或许无形之中,我们就留住了一些踩在生死线上的生命,让他们重获活下去的勇气。

以上。

上一条:为什么越接近Deadline就越拖延? 下一条:国际家庭日|培养心理阳光的孩子,用爱呵护,做合格父母

关闭

主办:四川警察学院   版权所有:四川警察学院所有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西路34号    邮编:64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