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警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站
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课堂 > 正文

只有我觉得,自己的声音在微信语音里……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7日 17:3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不知道你会不会也有相同的感受:听回自己的微信语音或是录音,总隐隐感到哪里有些奇怪——这是我的声音??怎么觉得难听了这么多?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科学,揭开这个现象的神秘面纱……


据不完全统计,相当一部分人有着同样的困惑。


 




物理层面


首先,有人会觉得自己在微信语音里的声音比平时听见的难听,主要是因为二者的传播途径不一样。


平日里,我们听见自己的声音,是通过了骨骼传播和空气传播两种途径;然而听微信语音或录音时,只通过空气传播一种途径。


传播途径不同,声音听起来便有所差异。而固体的传声效果比气体好,这或许就是我们觉得平时听到的自己的声音更好听的原因。


其次,录音设备对声音也会造成影响。


原始声音经过音频设备采样、压缩、编码、传输等程序后有所改变,且微信等平台出于方便运输、存储等方面的考虑也会对音频作出一定处理。


这个因素对声音的影响不及传播途径大,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所体现,如在电话里会感觉对方的声音有些失真、对音质要求较高的人会在买耳机时反复比较耳机参数等。




心理层面


我们刚刚讨论的是物理层面的原因,其实心理因素在这个现象中也功不可没。


声音:你喜欢我哪一点?

你:我喜欢你熟一点


除了觉得自己录音里的声音没那么好听,或许你还会困惑自拍镜像里的自己好像也更不好看(请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plmmgg自动忽略),这就涉及心理学上的曝光效应了。  

曝光效应

/ the exposure effect

orthe mere exposure effect /

指我们会偏好自己熟悉的事物这一现象,又叫熟悉定律。也就是说,我们会更喜欢自己熟悉的事物。


我们更多时候见到的都是镜子中的自己,而在镜像自拍中,刘海的朝向、痣或酒窝的位置、单双眼皮的细微差异,与我们熟悉的放置相比统统左右颠倒,异样、排斥之感便油然而生。


而自出生以来,我们所听见的自己的声音,也是骨传导的声音为主。


由于曝光效应的存在,我们更喜欢每天自己从镜子中看到的模样、耳朵直接听到的声音,相对应地便觉得较陌生的样子更不好看、声音更不好听了。




 

大脑其实自带滤镜


我们总说有些粉丝滤镜50米厚,喜欢对着爱豆把彩虹屁吹得天花乱坠,但其实我们的大脑也自带滤镜。


举个例子,多数司机都会认为自己比一般司机驾车更安全且更熟练,换句话说,觉得自己的驾驶水平在平均水平之上。


人们的这种总觉得自己高出平均水平的心理倾向叫做——

乌比冈湖效应

/ Lake Wobegon Effect /

即我们总会高估自己的实际水平


乌比冈湖效应其实源于人们的自我提升。


现实生活中人们在评价自我时,只有一部分人能够无偏见地认识自己,但另一些人则会高估自己,表现出自我提升偏见,或低估自己,表现出自我降低偏见。


这种个体在认识自我的过程中产生的积极自我偏见即为自我提升。简单地说,自我提升就是个体倾向于从积极方面评价自己。


社会心理学家艾普利(Nicholas Epley)和惠彻奇(Erin Whitchurch)做过一个实验,给人们呈现一系列脸孔:自己原本的脸、自己经过变形的更美的脸,以及自己经过变形的吸引力更低的脸,并让他们从中选出没有经过变形处理的照片。结果发现,人们倾向于认为更美的面孔,而不是自己原本的脸,是自己真实的样子。


事实上,人们不一定能察觉到自己的这种认知倾向。当人们带着这样的滤镜来看待自己时,也就觉得不那么好听的微信语音里的声音不像自己了。




我是说在座的各位

都是“我心说”代表人物


我心说:一种认为自己位于宇宙中心的学说


当然了,认为自己是宇宙中心只是一种夸张说法。这里要和大家介绍的是心理学上的焦点效应。

焦点效应

/ spotlight effect /

是人们高估他人对自己外表和行为关注度的一种表现。焦点效应意味着人们往往直觉地高估别人对自己的注意程度,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体验。


出于焦点效应,我们在回听微信语音或录音里自己的声音时,可能会不自觉地代入他人视角,猜想别人对这些声音的评价,认为别人听时也会有这声音不大好听的想法,继而加深了声音不好听这一感受。


其实别人真的没有想这么多啦!



文章的最后,走近科学小队发出“原来如此”的声音。其实这个现象并不绝对,也有不少人觉得自己录音里的声音更好听呢……


-end-

 


 

上一条:精神卫生日 | 护航心理 绽放青春 下一条:我总感觉不如别人优秀?| 聊聊同辈压力

关闭

主办:四川警察学院   版权所有:四川警察学院所有
地址:四川省泸州市江阳西路34号    邮编:646000